EVE编年史之 154. 海底之城 – Under the Sea, the City

我的父亲……

……算了


当我打他的时候,那个盖伦特人笑了。我让他靠在墙上,双手被另外两个普罗主义者夹住,我已经打断了他的肋骨,打掉了几颗牙齿。他笑了。那也不是那种狂笑,是那种非常痛苦,脸都绷紧了的笑。

“喜欢这个,嗯?”一个普罗主义者说。

“闭嘴,”我说。我不喜欢别人控制我,从来没有过。你应该永远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他的痛苦才是目的。你得让他明白——是的,你喜欢这样做,并且很乐意永远这样做,除非他希望停下,但你也得让他有一个选择喊停的机会。这个机会不一定是马上,但如果他改变了主意,在生活中找到新的焦点,就会有希望。绝不能让他感觉到整个事情只是一个无情的玩笑。

他疲惫不堪,头耷拉下来。我把我的手放在他的下巴下面,把它重新抬起来,让他看着我的眼睛。

“你为什么要做那些事?”我说。“我们永远也不会走。你不能改变这一点。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制造麻烦。”我举起另一只手,狠狠地打在他的太阳穴上。气和血从他嘴里涌出。在明天上白班之前,我必须把外套清洗干净。

这一次,他主动抬起了头。他又笑了。一只眼睛肿了起来,嘴里血肉模糊。那笑容里没有挑衅,没有那种你从一个试图驾驭痛苦的人那里得到的愚蠢态度。没有嘲弄,那是弱者和无力者的武器。他的思维恐怕已经在别处了,一个我没打算走得这么远的地方。

“让他走,”我说。

普罗主义者们都惊呆了。我叹了口气——这不是第一次了——部队到底把专业人士弄到哪里去了。

我说:“下一个听不见的家伙将在苔原上呆十二个星期。”

他们把他像一袋石头一样扔下。

我们把他丢在那里,他在擦过的雪地上咳着血。


我被加达里军队录取的时候是12岁。以我的年龄来说,我很坚强,我早就知道这个世界对人的影响。

这算不上逃避,虽然可能是一种出走。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之一就是耐心。所以我努力训练,尽可能多地学习,尽管我知道我永远不会走得像我希望的那样远。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为国家效力。

有些人,当他们加入的时候,似乎除了抱怨之外什么都不会做。当然他们不会大声抱怨,有时甚至不会用语言表达,但他们对自己的位置感到不满,很容易忘记军队为他们做了多少事情。它接纳了我们,我们所有人,不管我们是多么的糟糕。它以它的方式宽恕了我们。它制定了规则和纪律,这并不新鲜,但军中从未偏离这些规则和纪律,这让我感到惊讶。如果你搞砸了,你要付出代价,然后生活继续,如果你遵守纪律,那么就没人会来找你的麻烦。简而言之,做你该做的事。

我无法忍受这种标准,并非总是如此。我发了脾气。我心里有东西需要向这个世界发泄。我从军队里得到的不是解药——愤怒是我的一部分,只要我有一日还活着,愤怒就无法消退——而是一个环境,在那里,我可以处于失控的边缘而不至于跳下去。我可以在没有失败威胁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做自己。

因此,虽然我没有直接升迁,但我走上了有一条弯路,通过坚持而不是头脑或拍马屁而上升。这很好。我接受了这一点。当时间到了,他们需要人照顾我们的新世界——这个冒烟的,称之为故乡的火山口,这个被称为加达里首星的冰雪世界——他们没有来找那些有头脑的人,因为头脑在冰冻的苔原上非常软弱,他们也没有来找那些拍马屁的人,因为他们的嘴唇会在寒冷中干裂。他们来找那些非常清楚如何在冰天雪地中生存的人。


早晨,又是一次城市监察组的会议。我尽我所能地关注着,但我仍然因为昨晚经历的黑暗打斗而感到疲惫,一直在打瞌睡。

我确实很欣赏这些会议的必要性。我们需要用一支半数由暴徒组成的部队来控制整个星球。维持和平和恐吓双管齐下,使愤怒的当地人得到了控制——我积极参加了这些——但这对街上的普通人来说是不够的。生活必须继续下去,从一天到另一天。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在一个社会的管理层已经从一个当权者转移到另一个当权者手中的情况下,我们最大的努力是让人们相信没有什么变化。他们需要在深夜呆在室内,奢侈品也受到了限制,但这在一个由冰构成的星球上并不新鲜。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独处,不要被提醒有多少变化,现在他们似乎已经进入了某种低谷。

因此,我们疏散了他们的一个水下城市,一个被聚合物穹顶包裹的巨大地方,我们带走了所有主要的麻烦制造者——相比于他们的存在来说,他们的消失只不过是个外交问题——我们把他们放在了下面。

没有人知道那个地方发生了什么。有很多猜测,而且每个人都认识声称有内幕消息的人,但谈论它除了产生谣言之外没有什么作用。上级领导并不在意。我们甚至被巧妙地允许传播我们自己的一些谣言。我想他们是这样想的,人们越是谈论和担心那个地方,任何当地人想去那里的风险就越小。我们已经有几十万人的名单了,但穹顶可以容纳数百万人。

我们正在滚动浏览新兵名单——我们称他们为“新兵”,因为这比“被绑架者”听起来要好得多——这时一张脸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张脸没有淤青,而且有一嘴显眼的牙齿,但这无疑是我前一天晚上一直在处理的那个人。

“停,等一下,”我说。“这个人做了什么?”

主讲人检查了他的记录,并列出了一系列危害国家的罪行,其中一些比其他的更严重,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动机。其中许多是我们熟悉的——事实上,这也是我们认为应该跟他“谈谈心”的原因——但一连串的罪行让他被打的永世不能翻身,但我在打他之前翻阅他的记录时却忽略了这些。我觉得这很不舒服,就问他什么时候犯的这些罪。

主持人再次检查了数据,挑了挑眉毛。“挺近的。他昨天在18点和晚间通话之间,就犯下了其中的三件。”

这意味着在我上次检查他的记录之后,但在我们抓住他之前。他知道自己要下海底去了。

我想到了他。那个笑容。

我的耳朵听到我的嘴说:“我和他一起去。”

主持人眨了眨眼睛。

“在摆渡船上。他下海时乘坐的那趟。我会在那趟摆渡船上面。”

在沉默中,我觉得需要解释一下,但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解释是:“我想确保他不会制造麻烦。”

我在会议的其余部分保持沉默,但我让我的一些朋友在会后做了一些数据调查。


摆渡船有几十个独立的牢房,每个牢房都有一个囚犯,一张双层床和一个嵌入墙壁的视频屏幕。它还有一个为随行警卫保留的小区域。

水下旅行将花费我们12个小时多一点。它可以做得更快,但对这些人来说,费用已经降到最低。他们的牢房是隔音的,廉价的屏幕放在牢不可破的屏障后面,是声控的。我们本可以在他们的旅途中给他们下药,但这将使我们陷入,哈,一潭死水。只有当你有明确的理由认为囚犯是一种威胁时,你才应该对他们进行药物治疗,而这样做会使整个过程更接近野蛮。严格说来,我们不必为他们提供任何打发时间的方式——法律中的某个条款允许我们把这称为临时禁闭,就像普通监狱中的禁闭一样——但把一个平民留在空荡荡的牢房里12个小时,除了思考什么也不做,这不会是一个好的方式。

此外,我还想让一个人保持清醒。

当我进入他的牢房时,他正侧身坐在床铺上,尖锐地望着墙壁。他身上的瘀伤呈深紫色和黄色。

他起初似乎没有认出我。当他认出我时,他明显地停止了呼吸几秒钟,然后长长地呼出一口气,笑了。他害怕我,但他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他认为这些东西会让他安全。那是好事。这一点是可以被利用的。

我走到他对面的墙边,坐在地板上。我们的审讯者相信要占据主导地位,而我不相信。我相信从更卑微,更弱小的地位开始,能够让受审者在他的脑海中建立一个远比真实的你更大的形象。

他的笑容很有特点。他们给他换了新牙,但还有别的东西。这几乎就像我以前见过的一样。

几秒钟后我意识到这一点,这像一把锤子,我很高兴我已经坐下了。

他注意到我的喘息声,他的笑容消失了。“什么?”他说。

“我认识你,”我说。

“几天前你打了我,”他说。

我把头靠向一边。它就在那里;它肯定就在那里。我不相信我以前没有看到它。

“我曾经认识一个人,”我说。“一个孩子。一个坚强的人。他经历了一段糟糕的时光,被人打得遍体鳞伤,还有很多更糟糕的事情,但他有那种表情。我仍然记得看到他的一张照片,是他入伍时拍的。上面写着:我是自由的。我已经超越了。现在你做什么都不重要了,你说什么都不能影响我了。我属于更伟大的东西。”

他的眼睛眯了起来,我知道我说中了。

“你已经加入了叛军。”我说。

他的笑容又回来了。

“你正在去下面的路上,该死,这是你自己想这么做的,”我说。不是用惊讶的语气,而是用恼怒的语气。“没有人之前这样做。所以你有一个计划。但你无法独自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想有所作为,就不可能缺少一个组织。所以你加入了叛军,你有个人在下面等着你。”

他保持沉默。我没有问他一个问题,也没有在命令他。

“你不知道你在下面会遇到什么,”我说。“没有人知道。所以你不可能策划一场政变,或一场破坏,或任何需要合理程度的预谋的事情。而且你没有任何特长;我已经检查过了。你所拥有的只是像其他人一样的生活。”

“现在不是了。”他说。

“嗯,”我承认。“不再是了。”

“你来了之后就不是了。”

“我们不要再讨论有关这些占领的事情了。这不是我的事,也不关你的事,”我说。我等了一会儿才补充说:“我为你的家人感到遗憾。”

“没关系,”他完全平静地说道。他在引导我。他并不关心这些。当我们不再谈论海底的那一刻起,他就对回话变得更加自如了。

他已经放弃了他的旧生活,他没有理由相信他能在他的新生活中取得任何建设性的成果。是时候推一把了。

我站起来,假装要离开,说:“我要把这架摆渡船往回开。祝你今天愉快。”

我甚至还没迈出一步,他就发出了愤怒的声音:“什么?”

“你听到我的话了。我不能让你接近那个地方。你是一个安全隐患。”

“你不能这样做,”他说。“我必须到下面去。求求你带我下去。”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的手在颤抖。

“嗯,这到是第一次,”我说。我为他感到高兴。我真的这么想。如果我的梦想就这像样被夺走了,那也将是我生命的终结。

他站了起来。我以为他要攻击我,但他却把自己退到了角落里。“不要再靠近了,”他说。

“嘿,”我说,“我并不打算这样做。我现在要离开这个牢房,而且……”

“我带着一个炸弹,”他说。

有些词改变了一切。“狙击手”是一个。我听说“爱”是另一个。最近,“敌袭”是个大的,是“入侵”这个词的私生子。

“在你上船之前,你早就被脱衣搜查和扫描。系统中任何异常的东西都会被当场抓住。你在撒谎。”我说,更多的是出于希望而不是真正相信自己说的话。

“输血,”他说。

我惊呆了。

从理论上讲,用爆炸性的对应物替代某些体液是可能的。你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腺体来产生新类型的化合物,只要你确保他的身体有足够的原材料可以使用,或者你可以用旧的类型换成新的类型,同时使用一种可以防止它分解的药剂。

这个过程非常昂贵,极其不可靠,而且完全是毁灭性的。即使接受过改造的人不再启动爆炸反应,也会在几天内死于大规模的器官衰竭。人的身体并不乐意被变成化学武器。

我让我的特工做了一些数据分析,发现这个人和这架摆渡船上的其他十个人之间有联系。他们所有人都犯了严重的罪行,足以让他们被押送到地下,但更糟糕的是,他们所有人都与早先的一次运输有关,而就在昨天,这次运输给这个海底城市带来了很多“新兵”。天知道其中有多少人是行走的炸弹。

“你要炸掉这座城市,”我说。我简直不敢相信。

他盯着我,沉默而挑衅。

“只靠你们中的一个人是不够的,还要加上你在这架摆渡船上认识的所有人,以及你昨天在那里的所有朋友。你……”我根本无法理解这一点。“下面有几十万人。那都是你们的人。”

“他们对我们来说已经死了,”他说。“每个人都是如此,一旦他们被送到下面去。就我们所知,活着也不过是行尸走肉而已。”

“至少你得希望不是这样,”我说,在无情的灯光下,还有一丝理性的沟通。“你在复制碧海明珠。你们要找到某个地方,然后引爆你们自己,希望你们能炸垮穹顶,摧毁整个城市。然后你会把这一切都归咎于我们。”

他又笑了,我想起了多年前在自己脸上感受到的那种笑容。

“所以现在你有一个选择,”他对我说。“你可以让摆渡船停靠,送我离开。你会离开。我留下来。无论发生什么,都不再与你有关。”

“或者我们把这东西倒转过来,你把它炸成碎片。”

他耸了耸肩。

“你那些昨天来的朋友?”我说。“他们还在拘留房里。但你知道这一点。你不知道的是,我给他们贴了标签,这意味着他们会被一直关在那里,直到我批准。”

“你在撒谎,”他说。

确实。“也许吧,”我说。

他站了起来。

“这架摆渡船要掉头了,”我说。

他举起双手,看着它们,仿佛他是第一次看到它们。

我告诉他,“我曾经认识一个人,他认为自己有所有的答案。过了一段时间,我才意识到他没有;他只是一直控制着让问题不发生。”

他现在看着我。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透过防弹玻璃。我正在离开,而他没有。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表情。我去了他去不了的地方,我已经成为他永远不会成为的东西,他知道这一点。”

“你是一个恶毒的暴徒,”他对我说。

“我是国家的一部分,”我说。“而你不是。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而他多年前那副心碎的表情,也是你现在的表情。”

我举起自己的手。“如果是他可能会接受你的提议。但我不会的。”

当他开始有所举动时,我向他冲去。

EVE编年史之 154. 海底之城 – Under the Sea, the City》有1条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