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编年史之 145. 画中人 – HER PAINTED SELVES

即使在这样的高度,布蕾雅(Braea)也感到一阵令人作呕的眩晕,也能听到下面人群的吼声。它们被窗户的玻璃盖住了,助手敦促布蕾雅走近密封阳台的边缘,悬在似乎是下面的世界上,她懵懂之间似乎产生了幻觉,即她可以继续走下去:穿过玻璃,走入空气,穿过空间站的天花板,进入太空,进入未知和无尽的黑暗。她不得不阻止自己再往前走,以免撞上玻璃墙。摄像机会捕捉到这一点,就像它们所做的一切一样,她无法想象下面的数十万人都在嘲笑她。

地板上铺着地毯,但周围的墙壁是透明的,她往下看去,到处都是无数的小脑袋,就像堕落的小星星,他们都在看着她,或者看着悬挂在她的水晶外壳上的巨大的四层视频屏幕,将她的形象投影到这个浮动世界的四每处角落。她冒昧地抬头看了一眼,但看到屏幕上更高处的自己更让她感到眩晕。

在那短暂的一瞥中,她看到摄像机聚焦在她的脸上,她穿着那件她讨厌的紧身衣显示出的身材。她长胖了,首先是由于发生在格列兹(Gerets)身上的事情,然后是为了安慰他回来后的震惊。有人告诉她,这不是什么昂贵的设计师不能解决的问题,但她了解自己的身体,她知道自己是什么。至少在大多数时候是这样。

她回过头来,看了一眼站在她身旁、没有发出任何声音的格列兹。在这个地方,在众人对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东西过分崇拜的情况下,看着他的脸,感觉更容易、更真实,因为它已经被毁了。这不是他们从康复病房出来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但她对于自己身处的位置仍然有一种奇异的陌生感。

格雷茨是她的未婚夫。他是盖伦特武装部队的成员。入侵期间,他一直驻扎在加达里首星。轨道轰炸击中了他的军营,杀死了其他所有人。他被毁容了,他们不得不用RNA扫描来确认他的身份。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事情就是这样的。她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他的脸看起来就像一个孩子的纸上画的人,被水和污垢弄脏了,然后被揉成一团,又被压扁了。

她咬着嘴唇,用力咬着。事情就是这样的。没有惊慌,也没有退缩。

他的服装从脖子往下盖住了他,但布蕾雅知道下面是什么。

他将被修复,但不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因为在严峻、残酷的现实面前,他要成为毅力和力量的象征。这就是他们对“我们的孩子”(Our Boys)所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即使面对冷嘲热讽也要站在公众面前的原因。一段时间后——也许是一两年,或者三四年,他们被告知——他将悄悄地得到医疗和疗养所需的资金,随后对他的新闻进行全面封锁。

她看了看身边的人,假装挥了挥手,偷偷地看了一眼躲在他们随行人员中的那个克隆人飞行员。他站在镜头外,看起来像许多随行中的一个。他的脑袋被一层皮贴覆盖,而皮贴又被隐藏在一个紧身头罩下。当他第一次参与交易时,他向他们展示了这个设置,并解释说,虽然有些人无疑会猜到他的身份,但不应该向团队中的任何人公开承认。这位克隆人飞行员在联邦行动的资金中提供了未知数额的捐赠,这足以保证他在围绕这对夫妇的新闻报道中获得一个观察员的位置。他并不吝啬于自己的投资,尽管其范围没有被披露,但这项工作不应该是关于他的。

他们同意了,就像他们同意了很多东西一样,最初是为了新的开始的希望,最后则是希望简单地结束这一切。


节目结束后,他们都去参加贵宾问候会了。新闻中说,联邦在全面征服的方向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不管这些进展是什么,它们绝对无疑都是值得欢欣鼓舞的。

在他们进入摩天大楼的主楼层时,这是空间站上最高的建筑之一,一些助理悄悄地要求格列兹跟随他们到化妆区。那里会有记者。

布蕾雅转身要跟着他们,但那个克隆人飞行员碰了碰她的肘部。“我们走另一条小路。”

她皱起了眉头。制片人说:“我们很快就会到化妆室,而且格列兹还会在那里。”他看向格列兹,她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她未婚夫脖子上的皮肤已经发红,上面的一些脓包已经挤破,星星点点散布在松弛的皮肤褶皱上,无力地耷拉在他的领口上。

布蕾雅盯着他的脖子,然后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肩膀上,说她马上就来。

格列兹转过身来,无精打采地看着她,然后转过头去,继续走。

她告诉自己,一千次了,这种缺乏感情是他的本能,无非是他的本能和军队里训练的结果,而不是真的无动于衷。然后,她跟着这个蛋人走了另一条路。

他们走过一条镶嵌着柔和光线的长廊,进入一部私人电梯,电梯只带他们下了几层。电梯有单向的玻璃。布蕾雅向外看去,外面终于看不见了。

“如果让你觉得不舒服,我们可以把它调成双向的,”那个蛋人说。

她眨了眨眼,看着他,然后说,“不,不。不是那样的。”

他把头靠向一边,但没有说更多。

他们离开电梯,走到一个楼层,那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延伸到整个建筑的至少三分之一的长度。这层楼布置得很好,有触摸感应垫,可以留下她的脚步的热迹;有皮革和木头的家具;还有墙上的全息图画。布蕾雅认真地看着她经过的每一幅画,比任何东西都更能让她忘记这个世界,有什么东西开始吸引她的目光。她花了一些时间,但最终她在每一幅画中都发现了它。那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元素:她自己。隐藏在房间某处的摄像机将拍摄她的图像,处理后用于展示,并将其投射到画作的风景中。有时她是一个水下潜水员,有时是一个农舍的居民,有时是一个宇宙飞船的舰长。所有这些她从不知情的角色都由她来扮演,像是一个比风景画更不真实的明星。

她几乎撞上了那个蛋人。他停了下来,示意她在其中一个皮沙发上坐下。皮革,像木材一样,是空间站上的一种商品,她觉得很不舒服,但他引导她坐的这个座位外观破旧,其皮革表面有发丝状的裂纹。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阅读位置。”

她意识到他是想让她感到放松,这个小动作让她感到很轻松。她坐了下来。“这是某人的公寓吗?”她问他。“这是你的吗?”

他坐在她身边,保持着得体的距离。“是的。这是入口处的通道。”

“这一层有多少是你的?”

“所有,”他说。“但我带你来这里并不是为了给你炫耀的。”

她对此表示怀疑,但没有说什么。

“所有的铺垫让你感觉如何?”他问。

她眯起眼睛,保持沉默。虽然他几乎从一开始就参加了这个项目,而且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亲和力,但他是个蛋人。她和她认识的每个人都对他这种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敬畏,这种敬畏包括恐惧、钦佩、不信任和好奇。存在于他和其他人之间的鸿沟并不容易弥合。

另外,她还不知道他想从这一切中得到什么。他对这个项目的赠款已经相当可观。

另外,她很累,尤其是被那些对她的身份有想法的人盯着看。

“这很不舒服,”他说。“并不真的觉得他们看到的或想看到的真的是你。我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她思索了一下她能对他多直率,然后决定试一试。“不是我忘恩负义,但我的感觉有点复杂,我自己还不确定是否理解。我们在这里有什么原因吗?我应该和我丈夫在一起。”

“他只是你的准丈夫,”那个蛋人说。他的语气对布蕾雅来说是一种侮辱性的轻视,但他的语气却让她觉得很有道理,不能把它解读为单纯的自恋。“这就是新闻的重要部分,不是吗?”他继续说。“你们两个,尽管发生了一切,仍然打算在不久的将来的某个时候结婚。不过我甚至认为你们还没有选好日子,是吗?”

“我们有,”她说。“但在……在发生了这一切之后,有些事情还没定下来。”

“是的,我听说你被说服了,把它推迟了。一些战争信息专家跑过来。他们认为我们的群众会喜欢‘我们的女孩们支持我们的军人’的想法,但不太愿意面对新婚之夜会发生什么。而你知道吗?这种拖延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她坚定地忽略了对新婚之夜的想象,而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个蛋人身上。不管他在引出什么,感觉他是站在她这一边的,尽管不管那是哪一边她还不知道。“是吗?”她说,然后咬了咬舌头。

他又笑了。“是的,实际上。大张旗鼓的宣传对人们来说是必要的,但你会发现群众真的不关心一件事的后续。除了一些新闻工作者在寻找后续的人物报道外,你很快就会被挤出人们的视线,再也不会回来了。”

她低下了头。“也许那是最好的,”她低声说。她觉得很累。

“也许对某些人来说,”他说。“但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有能力贯彻执行这些想法。顺便说一句,一半的钱是你的。”

“谢谢。”她说。她以前听过这样的说法——团结和力量;我们与彼此都站在一起。

“我不是在说比喻。今天的招待会是你在过去几周里进行的马拉松式新闻报道的最后一次。一旦你做完了,分配给你和格列兹的一半资金将被投入到他可以依赖的储蓄中,在几年内分期发放,不仅将支付他的医疗工程,而且几乎可以支付他可能想要的任何其他东西。他将得到一个新的身体和一个更好的生活。”

“另一半的钱是你的,立即可用。它是登记在你名下的,你可以按你认为合适的方式处理。你不再有任何责任。不是对我,不是对政府或媒体,不是对人民,不是对任何人,”他说。“甚至不是对你的未婚夫。”

她盯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

蛋人说:“人是可以再生的。我被摧毁的次数够多了,知道这一点,而且我比大多数人更了解这个过程。有一天,从现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格列兹将被重建。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即使对一个已经经历过很多痛苦的人来说也会很痛苦,但它会发生的,至少在身体层面。会有物理治疗,糟糕的日子也会慢慢变好。”

“但对于精神层面,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你将不得不暂时照顾好自己。治疗会有帮助,但在你被打破和重建之后,嗯……”他举起双手,掌心向上。“你永远不会是原来的自己。”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她低声说。在墙上,画中的模拟人和她一起俯下身子,在朦胧的背景中几乎看不见。

克隆人飞行员也向前倾,把脸靠在双手上。“你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年轻女人,我是作为一个对你完全没有兴趣的人这样说的。你可以选择不同的男人,但你选择了这个人,并坚持和他在一起。直到现在,这都是出于爱和责任。在这一点上,它可能仍然是出于责任,也可能是出于更黑暗的动机。”

“如果你在暗示这一切都是为了钱——”她说,但他打断了。“不,我不是。是为了责任,为了你曾经拥有的东西,也为了你在某个想象中的幻想世界里可能拥有的东西。但你在漂亮的脸蛋后面有聪明的头脑,你和我一样知道,这种承诺会带来自我怀疑,甚至自我憎恨,以及一种扭曲的忠诚,你永远无法完全适应。如果你在格列兹这样的时候和他在一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畸形,还有精神上的伤痕,你就有可能把自己变成一个殉道者,带着这种想法会毒害你和他可能拥有的一切。”

“你想让我离开他吗?”她说,声音里有一丝颤抖。“我不能。我不能那样做。”

“让我告诉你一件事,”他说。“组织这件事的人,就他们而言,格列兹不是英雄。他是一个非常不幸的普通人,被选为展示‘敌人对我们的人民所做的事’的海报男孩,并递上一块小骨头作为谢礼。在我参与这笔交易之前,计划是错开释放再生资金的时间,并将其置于大量的繁文缛节之后,以至于你们,则会永远成为政府身后的哈巴狗。我带来的钱是他们为你预留的十倍,即使是这个数字也比我一天能赚的钱少。你不欠他们什么,也不欠我什么,更不欠别人什么。”

“你这样做不仅仅是出于同情,”她用冷淡的语气说。

他挑了挑眉毛。”我不是吗?”

“我注意到了你在随行过程中留下的暗示。即使你知道人们把你当成什么,但你其实不是这样的人,也不会做这一切。”

他看了她好一会儿。他的表情微微颤抖,布蕾雅意识到他在努力克制笑容。最终他说:“好吧,你是对的。利他主义是我自我辩护中的一个。但还有更多的原因;当然有。”

“我曾经受过伤,被再造,甚至被杀。我在克隆仓里醒来的次数多得我都记不清了。我从来没有经历过格列兹会经历的事情,不过我曾经经历过那样的烧伤。”他再次向前倾身。“有一点,布蕾雅,你已经走得太远了,以至于你失去了与重要的人联系的能力。当你走到那么远时,会有人只是出于责任和黑暗,而不是出于纯粹的、毫不掩盖的爱……好吧,那个人将使你想留在黑暗中,直到他们走出来。”

他握住她的手。“格雷茨有多久没有碰过你了?”

她拉开手,看着墙壁。她所有的画中幻影也都看了看自己的肩膀。

蛋人说:“如果你认为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如果你以为他看不到你的感受,他不知道你脑子里的每个想法,你就大错特错了。我和那个年轻人谈过。他很聪明。自然,他很忧郁,但仍然非常聪明,而且他很注意。而他正处于可怕、非常可怕的痛苦中,如果你坚持下去,强迫自己假装一切如常,你只会让他更痛苦。”

“那我该怎么做?”布蕾雅说,仍然没有看他。

“曾经有一个人整天缠着我。她这样做是为了炫耀,我是一个蛋人,即使在我在太短的时间内被太多次的克隆弄得头昏脑胀之后,即使我把她的生活变成了这种活生生的地狱,她仍然坚持着。最终,剩下的爱也蒸发了,因为我不再是同一个人,她也不再是了。平衡改变了,她也随之改变了。”

他站了起来。“我希望你能做正确的事。这确实包括对格列兹来说,他需要你做什么,但说实话,这是一个次要的问题。你不应该再扛着他的负担,就像你扛着政府的宣传一样。你的职责是对自己负责,永远如此,而且只能先满足这个职责然后对他人负责。如果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那就去做。如果不能,那么,现在你有一个选择,也有义务去实现这个选择。”

她站了起来。她画中的自己也跟着站了起来。

他狡猾地笑了笑。“天啊,你要补个妆。你的脸上到处都是泪痕。你这个样子不能让人看见;想想你丈夫会怎么说!”

她发出了像是窒息的笑声。他们走回了电梯。瓷砖留下的痕迹在他们经过时轻轻地褪去。

留下评论